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最後的嬉皮》不要被電影名字誤導而錯過讓人淚流不止的好戲


xyz資訊工坊








近来電影緣很深,各種独特的要领讓我搶先看,過癮極了。



六/一那天,不由得在FB這樣寫著:



近来超有電影"命",看了一籮筐電影都不用花錢喔!

找我找我~~~~我是電影小魚。




在個朋友這樣回應:「剛看標題,以為小魚也兼職影評…」



呵,並不是,我笑笑地回他:「要是大概那該多好,就有一堆免費電影大概看了~~~沒那種功力啦!(不過偶爾還是有些機會,稱不上影評,而是觀後感大概觀後心得)



是的,我不是影評家,不會從專業的角度來評斷與賞析電影,可我是個熱愛看電影的人,又有顆善感且細緻的心,以及一堆在腦海裡飞跃的文字,夠怠惰的話,就會把它們"逮補"下來,成绩一篇很個人風格的「小魚看電影」。



第二天等于一鼓作氣,不想徒留遺憾,決定把梗在胸口那股溫熱滾燙的感覺,找一個最適當的入口。雖然,把電影公司給的少之又少的特映公關票贈送給我的出书社朋友在mail上這樣寫著,「不需要撰寫任何分享喔!」



說也奇怪,沒有"交功課"的壓力,反倒讓我不吐愉快,決定來篇快手小魚看《最後的嬉皮The Music Never Stopped》



電影名稱得到不太好,這是我在電影公司試片室聽到的反應。賓果,一針見血,你大约會以為這是嬉皮才愛看的電影,大概,音樂人(并且是六0年代的抒情搖滾音樂)才會想把本人丟在電影裡恣意享用一場華麗的「音樂秀」。



坦率說,我對電影裡的歌簡直生疏得一塌糊塗,即便知道披頭四巴布狄倫,但那個年代那些歌,並不是我的菜,更遑論是「死之華合唱團」(噢,充滿詭譎的名字),沒有一首是我所体味的旋律。但說來真是微妙又不成思議,看這電影在聽覺上真的是一大享用,棒透了,不由得想去買電影原聲帶來聽(要是有發行的話)。











除了六0年代搖滾音樂饗宴,這部電影是依劇腦神經專家奧立佛‧薩克斯(Oliver Sacks)的真實臨床案例改編。熱愛音樂的父親亨利(J.K. Si妹妹ons飾演),從小就讓兒子賈伯利(柏林影帝Lou Tayler Pucci飾演)在音樂中成長,沒想到賈伯利沈迷在音樂裡無法自拔,不肯依循既定的人生軌道前進,加上政治立場與父親嚴重對立,終於在爆發激烈衝突後,負氣離家出走。從此,音訊迷茫,掉落在風中。



飄盪了二0年後,賈伯利才回到爸媽身邊,卻是個因為切除腦瘤,組織劇烈受損而喪失記憶才略,只殘留過去某個時段的記憶的半殘病患。醫師颁发他復原無望,愛子心切的父母親當然不肯放棄,亨利上網找到研究音樂和腦瘤黛安(茱利亞歐蒙Julia Ormond飾演)传授,決定請她對賈伯利進行音樂治療。



故事,就這樣展開。

那個我所生疏的六0年代的抒情搖滾,一首又一首流洩出來。



我那顆異常柔軟的心,一碰觸到親情就淚上心際,胸口溢滿太多的感動,喉頭緊緊的。就這樣隨著亨利爸爸的轉變,情緒繃到最高點,時而不由得噗嗤一笑,時而心伤難過,時而溫馨滿盈,直到他對著主治醫師請求聲淚俱下訴說著他之以是想帶兒子去聽死之華演唱會時,我的淚開始決堤,并且一發不成收拾,就這樣任由它奔流到終場。



我,六五歲了,又老又病,為了跟兒子講通,把死之華的每一首歌都學會了。

我已經取得他二0年,現在他回來了但他不在,我想要為他創造一個大概延續到未來的新的回憶……











亨利這番話緊緊揪著我的心。他頂著灰白的頭髮,大大的啤酒肚,在喧囂擾攘的紐約哈默斯坦表演廳,一堆打扮怪異時髦前衛新潮的年輕人裡,是那麼挺秀;當他也跟著哼唱,甚至兒子沒來得及學會的新歌,他一樣唱得熱血沸騰,那樣的眼神那樣的溫柔那樣的深愛,真是催淚呀!



愛其實很簡單,只需晓畅站在對方的立場,埋头傾聽,就不會有那麼多鴻溝,日積月累到無可挽回的境地了。我們總是習慣以「我」為核心,用「我」的價值觀與行為模式來套在別人身上,再多的愛,也會讓人疲憊不堪,沈重到想逃。



就說這與《最後的嬉皮》沒什麼太大的關連,對吧?。不光是音樂好聽動人罢了,它之以是动人,就在父子之間糾葛了一輩子的愛恨情仇──只是,哪來的仇?不過等于固執所帶來的傷痕,一念之間,轉個彎等于截然差别的風景。



想起了幼年時期正值变节的我,恨脾氣结壮、動輒把我?打成傷的爸爸。可現在一看到迟钝倉老的他,我就不由得?連連,多企望再看到他扯開嗓門大聲吼叫的樣子。(蔓延閱讀:我的天赋老爸(上)



想起了那個午后所聽到的遺憾一輩子的故事,愛很簡單,我們卻總是愛得很累,愛得过重,愛到無法承受,愛到,由愛生恨。(蔓延閱讀:來不迭說入口的愛
xyz軟體補給站


可不成以愛得寬廣而溫容,讓愛傳遞到你我心中,變成继续不停的潮水?













<飛小魚的寂静話>



好吧,不由得要說的是,茱莉亞歐蒙讓我一度心碎,詫異不已。她那滿臉的縐紋與風霜,從哪蹦出來的?幸好愈看,還是被她的氣質所吸引;沒举措呀,等于被《真愛一世情》裡那個美麗出眾的模樣,根深柢固盤倨在我的記憶晶片裡,怎麼也無法跟臉上有一堆線條的黛安聯想在一起。





《最後的嬉皮The Music Never Stopped》相關資訊──



7月一日上映,電影預告片:《最後的嬉皮》讓音樂,帶你找到回家的路

關於電影情節介紹:開眼電影《最後的嬉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