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單身男女》其實愛情真的沒有那麼左右為難,無法抉擇











邃晓相愛的兩個人,卻無法在1同,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在兩難的抉擇中,是該選擇讓大家深深著迷與愛戀的人,還是那個對大家執著不悔、至此不渝的人?



其實,愛戀的自身有時候是盲目标,你以為大家那麼愛他,到最後卻發現,就只是1種不明究理的純粹迷戀罢了,期待、梦想、勾画、編織、造夢的成分家多,終究是不切實際的南柯1夢。



在導演杜琪峰跟編劇韋家輝,攜手分工打造長達115分鐘农村經典愛情經喜劇的《單身男女》,就是1部重逢之後再度錯過,邃晓彼此深深吸收卻不斷橫生枝節,堕入兩難之間的亏本抉擇,節奏迷糊輕快,充滿不思議浪漫與奢華的愛情童話。



第1個讓我覺得憤怒的情節是,女主角程子欣(高圓圓飾)在電車上讓座給1名孕婦,就在她露出甜美的笑颜之際,下1秒,凝結,原來是拋棄她的前男朋友跟他太太。孕婦歇斯底里拔聲尖叫,那名該死的無用的可惡汉子居然叫子欣下車,在眾目睽睽下,孕婦的瘋狂大鬧,負心漢1邊蠻橫吼著子欣,1邊輕聲安撫太太,子欣崩潰,踉蹌衝下車,在急馳的車流中狂奔。



殺人的喊救命,梗概就是這樣的景象吧!或許這是戲劇張力,但現實留存中,傷心饮泣严酷溫柔的人,1不借鉴,就會被張牙舞爪的強悍女子踩在腳下,對妳拋擲過來勝利張狂的笑颜。假如我們學會堅定地愛大家,有著1顆用剛強緊緊把溫柔包裹起來的心,或許就不會被愛情左右,被不對的汉子弄得遍體鱗傷了。











子欣的命運,從那個時刻起開始改寫。兩個個性截然差距,卻1樣優秀的夫君,在她哀痛欲絕於車陣中狂奔,瀕臨被車子撞到的險境中,兩段炙燒的愛情同時登場。



兩個人的愛情,何其幸運;三個人的愛情,太過擁擠。



卓异故事就從這裡展開。子欣被1位酗酒得志,卻才華布满的新銳建築師方?宏(吳彥祖飾)在千鈞1髮時,救住,她把關於男朋友的種種扫数打包,連她死去的愛情1同拋給方啟宏。沒想到1隻可愛的蛙兄,串連他們看似虛無縹緲的愛情。或許是愛情的魔力吧!方啟宏終於從爛醉如泥的頹廢中走出來,他概括承受子欣的愛情,成為彻彻底底的火星人,也是10個汉子9個壞1個想作怪以外的第11個千百人当中難得1見的「人間極品」。















讓子欣深深著迷的是跟她同樣在金融圈裡的菁英張申然(古天樂飾),他帥氣多金浪漫,有著像大孩子般單純的個性,對愛情坦白熱情,勇於表達。在辦公大樓1整片的落地玻璃窗,用便利貼貼出各種有趣的表情圖案,在子欣最高潮的時候,逗得她怏怏不乐,1顆心就這樣被偷走了。可惜哪!有些汉子就是無法對愛情專人,他真的愛妳,深深被妳所吸收,非论他跟几多個女子1晚上情、黑暗調情、曇花1現的愛情插曲,他依然把妳放在心板上。



他真的沒有騙妳,他只是管不了大家的心。我很愛妳喔,盡量會對妳忠誠,但有些時候就是不由自立。張申然自始至終都不想對子欣說謊,恰好,子欣無法承受這樣的愛情,她要的是全心全意,眼裡只有你1個人,她無法承受那些風花雪月的事。



就這樣,三年過了,子欣依然戀申然如昔,重复被傷害,重复淌血,但愛情就是毫無事理可言。即使她碰到那個深情戀她整整三年,未曾有過絲毫動搖,哪怕他們或者永遠再也不相遇的方啟宏,他1樣是個白領菁英,讓人放心,又會為她做菜,為她守候,為她築起1個溫暖的愛情的巢。



邃晓局勢已經如此迷糊化,基础底细就无庸天人交戰,故事就該畫下happy ending才對。B-U-T,並沒有,還有高潮好戲持續在演出中。這戲,很長,但不拖泥帶水,每個情節都疾速在轉動中,讓你被捲進去,思緒會跟著飛快倒帶著。





xyz









關於愛情,我想說的是……



嘴巴說再多的愛,說你是我此生的最愛,說你總是那麼懂我是我的soul mate,說為什麼沒有早點遇見你。說再多,都是枉然,愛情其實很簡單,什麼對的時間遇見不對的人,不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為什麼不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說穿了都是1種藉口,假如你不夠果敢不夠執著不夠深刻,再對的人出現在你目下,必然只有錯過。



過往的那些雲煙,我付之1笑,就只是翰墨底下的1個故事罷了。











關於其它,我想說的是……
xyz資訊工坊


故事以金融市場為布景,有股市狂飆與暴跌,有金融海嘯,有雷曼兄弟,有阐发師如何評估1檔股票的價值。這些,都讓我莞爾1笑,曾經是那麼理解的場景哪,我也在這個詭譎多變,動盪不安的市場打滾多年,曾經因為1個錯誤的投資,慘賠幾百萬元,掛上電話任賠出場當下,嚎啕大哭。都過去了,現在學會處變不驚,萬1失慎又慘遭套牢的話。



關於蘇州,只記得客岁5月在上海世博戰時有铺排1天半的行程,用1種趕火車的速率把出名的景點疾速拚完,但奇特的是,就是沒看到有那樣1棟大樓呀!想起蘇州遊,想起烏鎮,想起想要残缺重遊的杭州,想起仿佛該再來趟美食之旅的香港。



關於電影裡的對白,讓我記憶最深刻的是,「我頂你個肺!」哈,很妙的1句話,我要把它學起來,雖然我不太晓畅它真正的意义。











在最後兩名夫君使出渾身解數,展開求婚高文戰的最高潮時,子欣在電話裡對張申然說,「我們有好幾次就差點走在1同了,最後卻還是不行,是我們愛得不夠深嗎?」



假如永遠也走不在1同,那就斷然割捨吧!放下,是給大家另1片海闊天空,哪怕你有再多的眷戀與不捨,既然必然此生無法牽手走上来,又何必執迷不悔?何必把大家綑綁在1座高塔裡,夜夜垂淚到天明?



非關男女,我們都要果敢寻求及把握真正的荣幸,哪怕只是再簡單再往常不過的小荣幸。









《單身男女》相關資訊──



官方網站(點我點我)

關於電影情節的介紹:開眼電影《單身男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