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不再讓你孤單》只存在電影裡的方鎮東


xyz








陳昇的歌,真是韻味十足,餘音繞樑,1整個雋永極了。



是因為《不再讓你孤單》這首歌,而有了這樣1部感情刻畫得如此綿密而細膩的電影?



還是,剛好這歌詞跟這個故事中庸之道,契合得如此天衣無縫,於是脫穎而出成為這部電影的英华?



不用置疑,舒淇真的是個聰明又有伶俐的演員,靡烂轉型後,精深的演技成為電影的賣點之1。對於這樣1部長達兩個多小時,劇情張力其實沒那麼強烈的電影而言,「演」的1切就分内求助,尤其是,前半場有太多女配角「酒醉的心聲」,1次又1次或拚酒拚業績喝到爛醉如泥,或感情触挫藉酒澆愁,或得志落魄屁滚尿流用酒精麻痺自身,舒淇有太多發酒瘋的無厘頭行徑,也有很多酒入愁腸愁更愁,如泣如訴的戲份。



我不得不承認,舒淇把這個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絲絲入扣,特別是在1條狹窄的小巷弄那1幕長達10來分鐘盡情宣洩,幾近嘶吼的那幕戲。讓我不禁縐起了眉頭,湧上千萬般情緒。



「女人往上爬呀爬的,不是只能爬上床罢了。我要拚出1片天!」這是隻身從香港來北京打全国的李佩如(舒淇飾)在1開始那場逞強、回旋在男人間瘋狂乾杯,醉到東倒西歪時,對1旁勸阻她的伴侣說的話。然後她撞到當警察的男配角方鎮東(劉燁飾),就像隻八爪章魚般,把整個人都掛在他身上,又親又咬又撩拨,但這個男人是故宮博物院裡國寶級罕见骨董,坐懷不亂,彻底沒有對這個暗中掉下來的性感丽人動絲毫歪腦筋,他只是,莫名奇妙1見鍾情,就這樣掉進「野蠻李小姐」不經意撒下來的愛情網。



「方鎮東~~~~」從此,不管方鎮東在哪裡,做什麼事,忙啥,只需電話鈴聲1聲,就馬上趕到李小姐身邊去。











她為了讓有婦之夫的男友吃到「自身親手包的餃子」,趕緊急call方鎮東來為她抓刀。情人提早到來,她隨手把毛巾往他脖子1掛,讓他喬裝成修理工人要他迅速離去。



她在情人說要陪内助關機的夜晚,找上方鎮東來打發她孤苦、孤單、悲傷的豪情,她總是1次又1次哭倒在他懷裡,呼喊著「不要丟下我1個人」,陷入嚴重的悲劇意識裡,把自身當成全全国最倒霉最悲慘最傷心的女人,有個沒有溫暖的家,還有個不能伴同在身邊的情人。最後,她被情人手下給裁員了,因為男人又有了另1個新歡。



她怪罪方鎮東,因為,她苦求他用職務之便去跟蹤他,因為她的錢都在情人那裡,她請不起徵信社。



這麼離譜的央求,了解理睬是個奉功守法,屢屢立下功蹟,得獎無數的好警察,碰到這個女人,他的全国開始失了序,亂了調,走了針。早年部分抵觸他原則的事,現在,全因為「李小姐」改寫他的人生,甚至把房子給賣掉,把30萬元群众幣全給了副本信念滿滿,洪志萬丈的珮如,讓她去設立公司。



當然這筆錢,付諸東流水。公司被查封,李小姐人去樓空。方鎮東因為被學弟檢舉公器私用,丟了飯碗;這時候禍不單行,他多年前搏命3郎緝拿奸人時頭部遭到劇烈撞擊,被診斷出來腦神經受損,會漸漸得到知覺,忘記很多变乱。



劇情出現180度大逆轉,仿佛重新洗牌般,回到香港的珮如強烈怀念起方鎮東,她在皮夾裡發現1個沒有說入口的祕密,他在便利貼上寫下1句話:



『不再讓你孤單』



這時,部分方鎮東對她的好,無怨無悔的付出,此情永不渝的愛戀,不求任何回報的蜜意,1幕幕,像滚滚江水般湧上,她再也克制不住她的感情,揮別香港回到北京,尋找得到蹤影的方鎮東。











下半場,才是戲裡之以是叫人動容之处,哪怕有太多1致邏輯,超乎常理的情節,但就是戲嘛,又有何妨!野蠻的李小姐像1陣煙,掉落在風中,這時候登場的是溫柔、聰明、伶俐、窩心、癡情的珮如。當然,唯1沒變的是,仍旧美麗。



愛情故事就是要經過大風大浪,妨害離奇,甚至生離死別,才叫人刻骨銘心。部分關於真愛的現實面,王子與公主並不是從此過著厄运快樂無憂無慮的神仙生活糊口,那漸漸得到的記憶讓方鎮東像個不定時炸彈般,李珮如嘴角厄运的微笑背後其實有著1抹恐懼與無奈,這時候的感情才叫人動容。鼻子這個時候又酸又癢,眼角這個時候或擒著淚水或讓它滑落,胸口這個時候1陣緊1陣溫熱,部分的感動像海浪般1波波湧上。



向來對浪漫愛情片不太有抵当力的我,這回,沒有讓淚水泛濫與奔腾。老實說,前半段野蠻女遇上癡情漢的橋段感動不到我,這年頭上哪去找方鎮東這種只需蜜意沒有慾念,明确喜歡卻不敢奢求的男人?总是把自身浸泡在酒精裡,動不動就狂飲,醉了就又哭又鬧自憐自艾,女人遠離家鄉獨自闖盪的確是很费劲,但非得要有個男人守護著妳,把妳當掌心裡的寶疼愛,本事活得庆幸嗎?



我無法苟同李珮如曩昔在北京的生活糊口方式,在情感路上趔趔趄趄,滄海桑田的人多的是,若是妳自身不先好好愛自身,又怎麼把厄运希冀在男人身上?光是用酒精就會發光發亮,排汇好男人上門嗎?



好吧!反正就是電影,還是讓她碰到了千年難得1見的方鎮東;可是當她發現真愛時,方鎮東已經無法照顧她了,於是,換她扛起這個费劲卻苦涩的負擔。他會忘記,她就把生活糊口中的感動,拍下來寫下來,把兩個人的深刻感動,谨小慎微珍藏起來。



「只需能夠在所愛的人身邊,就什麼都不怕!」我心裡出現了1圈又1圈的漣漪,逐漸在擴散中,化成1股宏大的寒流。





然後,我就1遍又1遍聽著陳昇那辨識度百分百,慵懶又富磁性的獨特嗓音唱著《不再讓你孤單》,最後反覆吟唱著──



我不再讓你孤單 我的風霜你的單純

我不再讓你孤單 1路走到地老天荒

我不再讓你孤單 我的瘋狂你的天真

我不再讓你孤單 1路走到地老天荒



路遙遠路遙遠
xyz資訊工坊
我不再讓你孤單




彷彿,看見那個單純癡心且蜜意的男孩,對著風霜滄桑且受傷的我,唱著這首歌,試著消融我冰封千年的心,敲碎我築起1道高高的心牆。



xyz軟體補給站 而我,在他的歌聲中,1寸寸,消融了……













《不再讓你孤單A beautiful Life》相關資訊──



電影預告片:【不再讓你孤單】2011年最心碎動人的愛情故事6/17感動交織

關於電影情節介紹:開眼電影《不再讓你孤單》



電影插曲:

張學友──《無聲的吉他》

王菀之──《錯過了地点》(后背那段舒淇說的話,噢,馬上催?!)

陳昇百聽不厭的經典情歌──《不再讓你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