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改變》當小野赶上飛小魚





<飛小魚/圖與文>



20一1年六月8日,拍攝於線上即時隨聽網站【這些人那些事】的製作公司。



認真的小野杯杯,認真在書上簽驰誉字。

認真的小魚在1旁,認真地拍下這寂静的1幕。


-------------------------------------------------------------------------------------------------------------------------------------------------









有些人,有些事,在時間的巨流河裡,看似毫無交加,卻又有些隱約的蛛絲馬跡,不用决心去經營或追赶,等于會在對的時間點裡,電光火石間,擦出火花來。



就這樣,我接到1個所謂的「通告」,上的是小野的網路廣播節目《改變》,在跟他碰对面,對於我們兩個要談什麼,1無所知,等于帶著雀躍的心,要去見個久違了,心儀且欣賞的「人」。

xyz資訊工坊
xyzxyz
不曉得該怎麼定義小野,不用置疑,他絕對是個名作家,從小讀他的書長大的,迥殊是《蛹之生》更讓我深深著迷。後來,他有過很多種分歧的身份,這個名字當然是響噹噹,閃亮亮,是那種也许被歸類在「名流館」裡的人。



之於我而言,小野之以是獨特,卻是只需我跟他之間1種私密的關聯性,私密到我乃至懷疑小野或是早已經不復記憶了,畢竟在他名誉奪目的人生裡,這只是1樁像芝麻般的大事吧!我想。



可這粒小芝?,對我卻有著非比尋常的意義。



(飛小魚說,這文斷斷續續地寫著,以上是20一1/六/7在錄音前1天早上寫的。在節目裡,我們聊起了這粒小芝麻,他想起來了,原來他沒忘喔!)



在我這輩子最漫長的職場保留裡(等于財經記者啦),我以為,學生時代那個浪漫的文藝女青年(呵!),已經被埋入深深的地心地層,再也無法重見天日了。拜網路發達之賜,我在1個無眠的深夜裡,寂静開啟那扇書寫的大門,慾望像1隻被软禁已久、飢餓不堪的野獸般,蓦然掙脫了枷鎖4處亂竄,思緒與笔墨似乎潮水般不斷湧出,我不绝地寫著,寫個沒完沒了。



寫呀寫的,就寫出了1個網路文學獎來,而小野正是把那道金鎖匙交到我手上的人,讓我撤销媒體人的身份,縱身躍入更高壓、更巨大的挑戰之際,網路書寫仍然沒有中斷過,就這樣延續了我的迢迢文學路的漫長路途。



(六/8錄完音那天晚上,又繼續寫,然後fu不見了就先把它擱置著)



或許是"中毐"太深,無法自拔吧,乾脆從職場大膽地任性地任性地瀟灑地出奔。我這顆不安於現狀又愛亂亂忙碌的靈魂,總是1次又1次捨棄劳碌平安且舒適的環境,不曉得跟老天爺借來什麼樣的膽子,改變已經變成1種司空見慣的常態,好像沒在怕的。就這樣,我大刀1揮,把現金流量的活水前导发轫給砍掉了,從此,只需outflow,嘩啦啦啦地飞驰出去兮不復返;至於inflow,我張大眼用力望呀望的,唉,1望無際,摸不著邊。



在不斷的改變中,唯1不變的是我的態度。熱情是絕對關鍵,先找到熱情之後,管它是風是雨是地獄是泥沼,我都會不遗余力。假设逃不開也躲不掉,與其被滿坑滿谷的诉苦給淹沒了,倒不如換個角度侧面迎接,橫豎都得走上這麼1遭,那就坦然接受。只要1轉念,就會發現其實並沒有想像中討厭與難熬,說不定還會找到樂趣呢!說苦中作樂太過老套,我喜歡「痛並快樂」這4個字。



痛。並。快樂。



1如跑馬拉松及爬有難度的山1樣,也是同樣的感覺。

而我,很享受這樣的過程;大要悛改確地說,回味起來的味道格外香甜。



直到昨晚才發現,噢,節目已經"播出"了,而我竟然錯過第1時間。



沒關係,《這些人那些事》是個網路廣播平台,任何時候都也许上線收聽,并且1聽再聽,想聽千百萬遍也沒關係,假设你不厭倦的話。



本日我也像個好奇的聽眾,想看看自己终究說了些什麼。



我跟主持人小野杯杯(呵!現在好像很多人習慣叫他「小野老師」,我習慣跟【小野家族】的人1路叫他「小野杯杯」)在其时彻底沒有任何溝通,更沒有訪問大綱,渾然1片空缺的情況下,就這樣"间接來"。



然後,1發不行料理,漫天漫地聊了起來,聊個沒完沒了,聊到欲罷不克不及,聊合意猶未盡。



沒想到六0分鐘就在頃刻之間用完了,事實上我們還"透支"了一分三3秒。也等于說,兩個話许多的人1口氣聊了六一分三3秒,沒有NG,沒有結巴,沒有吃螺絲,更沒有冷場,有的只是,時間太過渐渐,乃至於還有很多精彩內容來不及談,就得立刻末端說再見。結果關於跑馬拉松所帶來的不行思議的改變,只好變成"遺珠之憾"(哈,這是另1種自我感覺差劲的安慰)。



就像多年不見的老朋友般,我跟小野杯杯這份不經意的緣份,日積月累細水長流,竟也许綿延十年之久,我從未决心去經營,更不會去攀附,這向來不是我的個性與專長。认识打听累積了像濤濤江河般的豐沛人脈,都隨著我1次又1次的離去與改變,漸漸淡去,船過水無痕。



我沒有揮1揮衣袖,我只是不帶走1片雲彩。



可有些人,有些事,在不經意間,還是留下了或深或淺的印記與刻痕,在對的時間點,瞬間綻放出不测的光芒光耀。



強摘的果實不會甜,决心營造的情分难免太過矯情,順其自然或許太過隨性,根蒂根底等于抓不到機會的笨体例,但只要認真做自己,静心对待這個全国,丹心對待每1次的相遇,抬頭終會驚見,那1抹湛藍的空中。



那是長久以來,我想望的空中。

频频改變的我,不變的是我始終如1的真摯誠懇任性質樸,以及,無可救藥的灵动。















想聽聽小野跟小魚聊了什麼?來,輕輕移動你的滑鼠,點上来↓↓



《改變:小野VS飛小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