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親愛的小王子》,訴說著尼泊爾小型龍捲風的故事





<飛小魚/圖與文>



二008年5月二3日,拍攝於【摩洛哥.費斯Fes】xyz



在我的抚玩地圖裡,並沒有尼泊爾這塊版圖。但書裡所刻画的內戰、毛派卻是有記憶的,那年,副本跟大學死黨計劃去尼泊爾抚玩,卻被新聞上那動盪不安的局勢給嚇到,只好打退堂鼓,直到現在緣份遲遲未來。



讀這本書的試讀本時,我腦悔裡浮現的是在摩洛哥那個仿佛迷宮般叫人著迷的費斯,遇見一間小小的课堂,裡頭有群小小的孩子正在上課的模樣。


-------------------------------------------------------------------------------------------------------------------------------------------------


xyz軟體補給站






二9歲時的你在做什麼,可曾有過偉大的夢想?



我的一個好朋友发奋在30歲过来要实现環遊天下的大夢,他决然毅然辭去任务浪跡海角,路途結束後寫下《二20天環球旅記》,然後甘願(或許心裡頭仍旧有太多想飛的念頭吧!)當一名為任务焚膏繼晷的社會菁英份子。



初翻閱天下文化即將於二0一1年5月二7日出版的《親愛的小王子》這本書,就被康諾的坦白與坦白給逗笑了。



「我怎能放過這種炫耀的大好機會,所以逢人就聊這檔事」!



二9歲的他生平第一次手中擁有一筆贷款,因為單身,因為手邊有一筆積蓄,因為想見識這個遼闊的天下,因為想為本人增添讓眾人津津樂道的斗胆事蹟與經歷,他决然毅然辭去任务,管理去還遊天下利索干脆花光全数積蓄(瞧,东方社會跟東方人多麼一致呀,他們總是把「活在當下」這4個看似簡單卻不复杂實踐的字眼,貫徹得那麼淋漓盡致)。



只是,總該來點不一樣的事,好讓大家對他印象深入,提起他時會不由得發出「哇喔!」的一聲驚嘆吧。尼泊爾徵求志工的冊子上「內戰」這個名詞,勾起他強烈的好汉慾望,他被一堆幻想沖昏了理智,内里上看似充滿悲天憫人又無偉大的情操──「我只關心那些孩子」,於是,他独断专行,他義無反顧,他堅定不移,以尼泊爾【小王子兒童之家】做為路途的起點。



「我保證會把『孤兒』兩個字大聲喊出來,讓全数聽到的人都显著我有多無私。」



初抵達加德滿都,全部如此丑陋,即使它是那麼烏煙瘴氣,但塔美爾區感覺就像是「迪士尼明日天下版的尼泊爾」。我又笑了,康諾的文筆风趣風趣,裡頭也充滿很多风趣的比方與豐富的聯想力,有些時候,了然是悲慘到最高點,卻被他的文字逗得哭笑不得,替他捏把冷汗之餘,又不由得噴飯。



只是,美景終究只存在童話故事裡,現實卻是那麼叫人膽戰心驚,欲哭無淚。直到站在【小王子之家】的藍色鐵門(好浪漫的顏色,會讓我想起遙遠的摩洛哥北部那個美麗的藍色小山城──切夫蕭安(Chefchaouen)瞬間,全数關於好汉夢的綺麗幻想,框榔一聲,破碎一地。



「直到那一刻,我才發現本人多麼不想走進那扇門。我只想告訴別人我曾經在孤兒院任务而已,但現在我真的出現在這裡,我在這個國家當志工的想法卻顯得荒谬。」



你以為康諾只是個愛說大話,愛逞強,愛炫,愛玩,壓根沒什麼真本領的年輕人而已,那你就大錯特錯了。隨著故事的進展,驚訝指數頻頻破錶;同時,不斷地沉思本人,在那個年紀的我到底后果在做什麼?也許正在新聞第一現場追趕跑跳碰,也是在做著很居心義的事,把最真實、最正確、最值得的新聞,残缺呈現在讀者面前,我以為本人也是做著很居心義,充滿正義感與時尚感的事。











跟著康諾一起進入他的時光地道,才知道,本人的人生是多麼平平而貧乏。當然,我不用妄自陋劣,懊惱或捶胸頓足都太過矯情,畢竟记忆來時路,還是覺得總有些值得的刻痕,至少也累積很多可能談笑的過往。更何況如果時光可能倒流,梗概是現在了然已經擁有更多沉着的空間,我想我永遠也沒有那樣远大的勇氣,可能去扭轉一群尼泊爾受到生齿販子竄改人生的孩子的命運;更梗概,我連一個人去抚玩的手段都沒有,更遑論康諾那一連串驚險又抚慰的遭逢了。



感動,哽在喉頭之間,我被捲入康諾跟他在小王子之家一8個活潑調皮熱情樂觀快樂的孩子的天下裡,跟著他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瘋狂,一起經歷那趟可怕的偏遠山區尋找親人之旅。



副本只是想拿來炫耀而已,康諾萬萬沒想到這群孩子會讓多年沒哭過的他,在分離時刻來臨時讓他哭得很慘。他更沒猜度,小王子們會成為日後走遍千山萬水時,心頭上最沈重的牽掛,卻是一種甜蜜的負擔。兩個月的志工體驗,改變他的终身,即便後來他真的踏上環遊天下之旅,在9個月的時間,幾乎是以騎腳踏車的法子走了一六個國家,那一8張純真的臉烙印在他的心板上,「就像小小的歡樂散布器,朝全数遇到他們的人噴灑歡樂。」他從沒想過,在那個遙遠并且危機4伏(現在戰火已經停息了)的尼泊爾,居然有了一群讓二心心念念,割捨不下的弟弟mm,【小王子】就像他的家一樣,讓他感触从容而忧虑。



就這樣,雖然身無分文,已經一貧如洗的康諾,在烽火連天、危機4伏之際,再度捨棄美國舒適的保管,决然毅然決然重返尼泊爾。這回,他帶著滿行囊的豐沛豪情而來,他不再是貿然行動的膚淺年輕人,雖然不曉得本人的气力有多大,但他深入知道,本人想為這群孩子做些什麼事件。他多麼深愛這群沒有被命運擊垮,依然活力实足,愛讀書、愛搞笑、愛耍寶的「小型尼泊爾龍捲風」











康諾被這些堅韌的小生命深深感動,對他們萌生一股敬意。我被康諾對這些孩子傾尽力的付出,歷經那麼慘痛的跋涉冒險之旅,乃至差點賠上生命而悸動不已。環遊天下,單車橫跨,徒步朝聖,打工學習,沙發客冒險等種種關於抚玩的樣貌已經太多,但康諾尋找及營救這些被販賣的尼泊爾孩子,替他們募款建立【尼泊爾的下一代】的故事,卻觸動到我內心最深層的柔軟與省思。



那些小情小愛,人與人之間無謂的小情緒與小彆扭,是多麼可笑與無聊!愛很簡單,每個人都可能付出一己的小小气力,積少成多,終將會納百川成大河。我想我終其终身都無法像康諾這個副本可能養尊處優的美國年輕人,因為不测的炫耀之旅而扭轉他的命運,變成尼泊爾孩童的終身志工,。但,總有些什麼是我可能做的吧,我想。



一個我,小小的气力;無數個你,凝固成大大的气力。一如那天我參與一場很特別的小聚會,主題談論的是國際兒童領養,從幾個困難重重的個案中体会到愛無國界,愛無遠弗屆的气力,原來這個天下上有這麼多人,如此無私在奉獻出源源不絕的愛。在眾人不斷拭淚之際,《親愛的小王子》裡的真實故事一幕幕浮現,與那天的主講者Sally在說著案例時,她的眼淚她的哽咽她的感動,在我胸口劇烈撞擊著。



不要漠視與疏忽人的潛能,也不要讓夢想被現實的大水給淹沒了。



閱讀與聆聽,豐富我的生命。在這個當下,我覺得很丰饶,很滿足,淚眼迷濛間更看明白本人可能做些什麼,不绝地書寫之餘,也許還可能更多,改过面更陽光更樂觀迎向未來。















這本書相關資訊──xyz軟體補給站



博客來網路書店:親愛的小王子

誠品網路書店:親愛的小王子

《親愛的小王子》作者康諾.葛瑞南在YouTube分享的影片



康諾.葛瑞南的部落格:CONOR GRENNAN

康諾.葛瑞南建立的機構:尼泊爾的下一代(Next Generation Nep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