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給親愛的chi~十年的計劃





xyz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7月24日,拍攝於俄羅斯。(噢,我那該死的不管用的魚腦袋瓜,完全想不起來這裡是哪裡)
xyz軟體補給站


笑得好開心的媽媽與小baby!

看到這樣的畫面,就覺得很美,打從心底哑然失笑漾起1朵含笑。


-------------------------------------------------------------------------------------------------------------------------------------------------









Chi 是個單親媽媽,也是我愛了好久好久的人。



我愛她的才思,愛她的靈性,愛她的癡情,愛她的溫婉,愛她的執著,愛她的韌性,愛她的全部。



雖然,這1起走來,我在她的生射中很多關鍵時刻都列席了,1不借鉴,就會取得彼此的消息,成為斷線的風箏,彷彿彼此再也沒有任何交加。



幸亏線頭始終不曾遺失過,我總是會在悼念滿溢,相思成災時,找到她,然後在只需我們兩個人的時刻裡,也许在我那東西亂七8糟、堆積如山的舊家徹夜長談,她眼裡的淚水成串滑落,泣不可聲;我紅了眼眶,心痛不已,比起她所遭遇的那些過往,覺得自己的故事恍如沒那麼悲傷了,就只是願不願意勇敢放下。



也许,在她這幾年來傾全力投入的幼教城堡裡,我什麼忙也幫不上,就是在1旁看她1會兒跟小朋侪輕聲細語說話,1會兒又化身成廚師包著以及煎著潤餅捲,1會兒又跟她的寶貝兒子親親又抱抱,還要忙不迭跟這個又失落好久的我說說話,敘敘舊。



也许,在那樣1個雨下始终,氣溫驟降的桑達颱風將至未至的午后,我們綣縮在可愛又溫暖的【魚之地面】,喝著超好喝的衫林溪烏龍茶,說說這1、兩年來我們各自經歷的種種。不再淚眼迷濛,不再心痛欲絕,取而代之的是,1種平靜與淡然。歷經了水裡來,火裡去的人生之後,我們漸漸找到也许自在迴旋的姿態,哪怕日子裡照旧吃力在所難免,但,我們臉上都有1種了悟之後的笑容。



聽chi 說著1樁讓她原本胆怯、困擾、以致不願意去面對的事,冰雪聰明的她,已經找到最棒的出口。那個讓她有活下去的勇氣的天使,今年7月份就要滿十歲了,chi 操持把她在三年前為兒子所印製的《天堂情書》送給他當做生日禮物,裡頭寫著滿滿她對他爸爸的深深悼念,以及,叫人為之鼻酸,1生只愛1個人的故事。



這個有伶俐的媽媽更讓我懾服的是,chi 跟兒子配合討論後拍版定案的【未來十年的計劃】。她笑笑地說,先從日常保留2三事著手,祈望兒子也许學會獨立自主的保留才力,包孕:學會洗衣服,學會做菜(因為她的天使很愛吃)、看240本書(半個月1本,不再1味看漫畫而已)、學寫書法(小男生太好動了,靜不下心來,寫書法也许磨練心志)、學劍道(強身哪,又帥氣)、騎腳踏車環島饱览跑完1場42.1九5k的馬拉松……



好怪异的十個大願!洗衣、做菜在傳統的觀念裡不該是男孩的願望,可是chi 的出处很簡單,這是謀生的根柢元素;培養閱讀才力天然是擁有1身好文彩,已經寫了幾十本好書的chi 很重視的事,她知道現在的閱讀習慣與風氣丕變,人們變得不愛讀書了,喜歡神速便当的速食文化。她祈望她的天使不要被這樣的洪流給淹沒了,約定好要看書──她歡迎各人供应各式各樣的好書單給她。



看到最後1項竟然是跑1場馬拉松,我驚訝地瞪大眸子子,這這這,會不會太過嚴苛了點?我試著為男孩"說帖",遊說chi 跑個半程馬拉松就很了不得了。Chi 笑笑說,從現在開始準備,只要在20歲時完成绩也许了;寶貝兒子跟她哇啦啦大叫,高聲抗議著:「媽媽~~~~我會死啊!」chi 邊說邊笑岔了氣,我也跟著大笑不已。



既然chi 的情意已決,我想我也许做的就是,幫她的天使開1些跑步相關的書單吧!第1本浮現腦海中的是不久前看完,甫於5月才上市的高木直子《1個人去跑步──馬拉松1年級生》。還有,嗯,我心中有譜,應該還也许為這對可愛的母子做些什麼。



至於環島計畫,這個可妙了,chi 操持在兩年後兒子小學畢業時,兩個人1起騎腳踏車環島饱览。他們已經開始踏出第1步,提前展開熱身,把騎車的里程數緩緩拉升,現在最大的誘耳就是,騎去哪個地方吃哪1間素食餐廳~~~~沒錯,chi吃素,善解人意又貼心又sweet的寶貝兒子,會跟著媽媽騎了三0k的路程,只為了1餐飯!而且,不是什麼美味大餐,更不是山珍海味,就只是素食摒挡。



因為擬妥未來十年的十件必做的事,chi 終於不再胆怯兒子10歲生日的來臨,她也许很平安、充滿勇氣與喜悅的情绪,笑著去面對,去接待。原來她的天使在很小的時候被兩個不合的算命師指出,這孩子在10歲到20歲時會發生宏壮的轉變,變得極度不愛讀書,以致有輟學的也许。雖說命運是把握在自己手上,既然聽到了,心裡未免毛毛的,難免會有擔憂與掛念,下意識想逃。



後來,chi 想出這樣1個舆论,她改用1種正面而積極的舆论去对待這件事。



跟著兒子配合完成未來十年的計劃,讓他學會1些謀生才力,去閱讀媽媽開給他的書單(重點是,小孩承诺喔!),去成绩1些必要靠體力完成的事,萬1倒运兒子真的走上最不好的那1條路,最多透過大量閱讀以及體驗人生,讓他的保留過得有目標故意義,他也许活出纷歧樣的人生。



好聰明的chi!好棒的chi!難怪,不管我們隔了多久時間,哪怕中間有再多的空缺,1點都不影響我對她的愛,我們仿照照旧也许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海闊地面自在暢談。祈望她的天使能夠成绩出1個更非凡更偉大的她,似乎她為他所規劃的未來1樣,很多事,是兩個人1起去實踐,配合去完成。



寫著寫著,我也跟著興奮起來了。我也要參與他們的未來十年,再也不想列席了。









<飛小魚/圖與文>



xyz2006年7月25日,拍攝於俄羅斯,1樣想不起來到底是哪1個旅遊景點。



孩子,只要看著你咧嘴大笑,我的心,就覺得好滿好滿。

這1生,因為有你,豐富了我的生命。

想跟你說1聲,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